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旅行:超市,文具店,郵局




在旅行途中我喜歡去三個景點:超市,文具店和郵局。如果想知道一個地方的生活特色,沒有哪裡比超市更一目瞭然。我去了New World,Countdown,PaknSave,而且還去了華人超市。基本上可以看的景點都看了。坦白講,這裡的大部份貨品在香港都能買到。而且香港地處東亞,還能買到更多日、韓貨品。從這個角度來說,香港確是個好地方。

不過在紐西蘭的農產品是以公斤計,例如照片中的蘋果,大概十八港元,可以買一公斤。香港作為購物天堂,是可以買到同樣的蘋果,但只能兩個。此外還有用公斤計的三文魚、生蠔等等,在香港只能以公克或是逐件計算。從這個角度來說,紐西蘭人真的很幸福,他們住在很大的屋子裡,吃著很便宜的美食。


接下來是文具店。我總是希望在某個城市哪條街上的一家不起眼的小文具店,可以買到當地生產的特色文具,用來記錄那次旅途。

不過近年來這種機會越來越少了。基本在任何地方能夠買到的,都是那幾個品牌。有一次在商場看見一家頗有特色的店舖,店員很友善的問我想要什麼,不過那家店在尖沙咀也有

沒有找到特色的文具,倒也促使我用更為原始的方法來記錄這次旅行。對於南太平洋的原住民來說,因為沒有文字,因此就會用一些紀念性物品,來保留對往事的記憶。於是我也把撿來的羽毛、漂流木和貝殼放進玻璃瓶,雖然這種記錄不夠具體,但卻更真實。




我在海邊看見一棟古色古香的大樓,外牆寫著Post Office。興然走進去,滿以為可以買幾套郵票,再給自己寄封信,結果發現大樓早已被賣掉,裡面改成了咖啡館。啊,郵局也是一種衰微的事物了。

後來我找到了郵局,躲在一家國有銀行裡面,看上去就是單純供人寄東西的地方,沒有讓人產生集郵的欲念。於是我只是簡單跟職員講想寄封信去香港,看看要多少面值的郵票。她給了我一張小小的,我看都沒仔細看就貼在信封上,順手投進郵箱。

郵遞速度到是真的快。回到香港的第二天上午已經收到信,打開信封,裡面有奧克蘭旅遊局的免費地圖,我在上面標注了庫克船長勘探北島的主要地點的時間,還有參觀博物館的門票等等。收到這封信,也標誌著這場旅行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