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旅行:汪洋深處的島國




我坐在後花園的木製樓梯上邊曬太陽邊看書,透過棕櫚樹和扶桑花,可以依稀看到前方的湖泊,和遠處的市區。在剛過去的上午,我仍坐在長途客機上時,望著下方的雲朵和海洋,我曾幻想過奮進號三桅帆船正沿著海岸線航行。


我稱之為一次歷史的旅行,訂好機票之後,一如既往的沒有翻看旅行資料,反而開始看庫克船長在一七六九年指揮奮進號探索紐西蘭的經過。

二百四十七年前庫克船長勘探紐西蘭,過程艱險萬分。幾乎在每一個他想停靠的海灣,都有毛利人戰士乘著獨木舟,追打「妖精的大船」。雖然妖精們擁有可以「製造爆炸的木棍」,但是毛利人對自己手中的長矛和鯨魚骨做的刀斧似乎也蠻有信心,因此總是窮追不捨。



為了避免與毛利人陷入廝殺,庫克船長只好下令他的妖船望風而逃。毛利人則乘著獨木舟,一邊載歌載舞,一邊乘勝追擊。為了逃跑,奮進號無法獲得補給,常常面臨斷水危機,船員們亦受到壞血病折磨。庫克船長對此感到又好氣又好笑,因為他和毛利酋長彼此都很清楚,真的打起來,誰的下場更糟。

當奮進號逃累了,也只好索性停下來,毛利人的獨木舟追過來,說好的勇武戰爭並沒有發生,他們反而改為向英國水手們大聲問:「有值錢的東西交換嗎?」一場眼看就要上演的廝殺,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突然變成水上的叫賣市集。結果每逢山窮水盡的時候,奮進號最終都能好歹從毛利人手中換來海產,甚至可以派人上岸取得食水。





不過,庫克船長也有被追得心煩氣燥的時候,在北島東岸一個海角,他終於喪失耐性,下令炮手朝追兵的頭頂上發了一炮。巨響之後,毛利人真心決定不再追了。庫克船長出了口烏氣,決定把這裡命名為「逃命角」(Cape Runaway)。

庫克船長為紐西蘭起過很多富有故事性的地名,例如返航角(Cape Turnagain)、綁匪角(Cape Kidnappers),聽起來顯得庫克有點像大老粗,不過名字確是很特別,也反映了奮進號經歷的種種險境。


仍在客機上的时候,我嘗試著比較十餘個小時飛行,與奮進號在汪洋中揚帆的分別。獨木舟戰士、大溪地布匹、風帆、側舷火炮,這些元素令航海時代的旅途吸引得多。當然,我不必擔憂壞血病,畢竟走投無路了還有康鈣C。而且在客機上仍可進行簡單的貨品交易,例如吃了正餐再要一個杯麵或是一杯紅酒,或是看幾部電影,等同賺回一部份機票價格。

於是我看了The Five Wave,很快就發現這是兒童片。然後轉看45 Years,很快發現這是長者片。然後我就作罷了,要一杯免費提供的淡水,加入半片康鈣C,老老實實承受餘下八個小時的飛行。



終於到了奧克蘭機場,好友開車把我接回家中,沒有立即外出觀光的衝動,反而在後花園繼續閱讀庫克船長的旅途。書看累了,我望著湖泊,想像著奮進號的帆影在樹梢之間隱約可見,庫克船長的水手們,會乘著小艇在此登陸。

據說,奮進號上最搶手的貨物,是來自大溪地的布料,毛利人願意用身上所有值錢的東西,例如寶石來交換。要是現在,我能拿什麼和庫克的水手們交易呢?「要不要一杯山崎威士忌?」看著身邊放著的酒瓶,我想這該是相當有議價能力的貨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