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攝影:Fujilfilm x70 - 購買一部相機的理由(2)

X70被視為理光GR的競爭機型, 相信主要的原因,是共同配置了一枚28毫米定焦鏡。不過,除了這點相似之外,拿在手中的X70,體積較GR大,而且手感遠為沉重。

GR第一代剛推出時,還是膠片相機,機身採用了較輕的新型金屬材料,按快門和捲片時如不是仔細聽的話,根本感覺不到聲音。GR同時盡量簡化了面板的功能,製造商在此後十多年也沒有認真置入拍片模式,因此是一部非常純粹的抓拍相機。不過,因為追求輕巧,感覺機身不是太牢固。

X70在酒吧的皮座位上。 Iphone photo


X70更像是綜合Panasonic LX系列和GR的思路製作,面板的功能操作採用LX般的復古鍵盤,佈局也相似,甚至同樣是在鏡身機械式調控快門,機身使用的流暢不相仲伯。

與此同時,X70在機身反應方面認真下了功夫,表現已經超越GR。X70採用了一種表面上很笨拙的鏡頭蓋,從網上看新用家普遍對此感到不適。不過個人覺得這是合乎邏輯的設計,GR每次開機,都會經過鏡身伸出,鏡頭蓋打開的過程。而對於X70來說,開機的時候鏡身並不會伸出,只要打開鏡頭蓋,就能立即拍攝,單是這一點已經令其反應超出了GR。






X70的對焦在一般情況下很迅速,握在手中,感覺也比GR更結實。不過,亦因為重量增加,以及機頂的各種調控轉盤,而不像GR那般可以用一隻手輕鬆的把玩和抓拍。相比之下,GR仍舊是那種令人樂於隨手收在身邊,拍攝城中即景的利器。在彩色模式它讓人想起Kodachrome 的柔和與低調,在黑白模式它像Tri-X般粗獷和寬容。






拿起X70,我倒是更想去一趟輕鬆的旅行,從阿爾卑斯山坐火車到某個古老的意大利小鎮,在路邊咖啡館優哉悠哉的打發一個下午。這時候穿著裙子的一群美女騎著單車經過,我本想拍張照片,可是手裡捧著咖啡,相機放在桌上,手忙腳亂之中,咖啡倒了一身,Velvia 50 原封未動,Mamma Mia! 如果當時手中拿著iphone的話,更有可能拍到這張照片,所以買這部相機,是不需要講理由的。






3 則留言:

  1. 相信只要有玩過底片的人也能體會你對X70的感動,iPhone其實也很夠用,但就是差了那個感覺

    回覆刪除
  2. 相信只要有玩過底片的人也能體會你對X70的感動,iPhone其實也很夠用,但就是差了那個感覺

    回覆刪除
  3. 我最喜歡用的幻燈片是KODACHROME 64, 柔和,低調。用黃信封寄去沖,對方用黃色盒子寄回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