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古都隨筆 之四

從香港機場起飛的時候,離開的是一座紛亂的城市,前往一座被稱為「廢都」的昔日都城。回來,這個城市當然是紛亂依舊,而我對古都的描述,居然寫了四集。


一群鴿子在書院門上空飛過,白雲之下是燥熱的焚風。

我跟古都,其實有一點點的淵源,因為我的母親是在此出世。當時正值抗戰,我的外公帶著部隊在附近布防,阻止日軍渡過黃河。上次從古都回來,外婆仍在世,跟我講了很多他們以前在古都的趣事。說起來也有點怪,雖然是置身於戰爭,但卻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


在遠處拍攝的同時,不僅自問,有一天在香港退休,能有這樣的閒情嗎?

當然,那畢竟是戰爭。外公的部隊後來攻擊日軍堡壘全軍覆沒,他僥倖活下來。抗戰勝利之後他們舉家回了南京城。



在大雁塔的頂層,眼前是一座現代化的城市。

在今天這個紛亂的城市,我建議那些打算左右我們未來走向,那些每天向我們灌輸各種理念的人們自問一下,你的歷史觀念是什麼?你有嗎?

對於我來說,歷史是一頭喜怒無常的怪獸,它興的時候,你可以安居樂業,口若懸河﹔ 可是它變臉的時候,卻頓然生靈塗炭,哀鴻遍野。不知道有誰可以告訴我們,是什麼主宰著歷史?如果沒有這種理解,我們的政治能算是成熟的嗎?


暴秦的士兵面露祥和的微笑,最能說明歷史的反覆無常。

而我更傾向於對米蘭‧昆德拉筆下的那種政治「媚俗」敬而遠之。這不是怕事,也不是清高,而是懂得天高地厚,人在往事前面需有一種謙卑。因此這次拍的照片,也可以說是在六十分之一秒,或是一百廿五分之一秒間,找尋的平常心吧。


華清池夜間的「長恨歌」大型歌舞表演,與附近的古代兵馬俑遙相呼應。

我想,我現在生活的城市,也許就是缺了點平常心。這次古都之旅,就寫到這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