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古都隨筆 之二

4 窄巷小館



過了書院門,走進一條小巷。天就快黑,路邊有一家小咖啡館,進去坐下,是一家新派小館,只有幾張桌子,賣咖啡、水餃、炸醬麵、火鍋。上次來,好像沒有見過咖啡館,水餃則是簡單直接的三元一大碗。現在是精緻多了。也許,中國人本來就已經很精緻,即使失落了,要找回來也不是太難的一件事吧?



點了一盤素菜餃,一盤什錦餃,個子小小的,麵皮搓得很好,餡料不多,剛好。而且還是有古都遺風,價錢不貴,卻是很大的一盤。




很好吃的餃子,但我要留點肚子去回民街。一邊吃一邊看著年輕的店主在清理廚房,感覺像是在自己家裡面,日子過得不錯啊。而且播著Lisa Ono的美國民謠,我來古都的前一個晚上,也是在播這張碟子。從南到北,沒什麼不一樣了。




5 回民街


這次來,最想再去一次的地方,是回民街。當然,也是不一樣了。上次來,只是一條簡陋的柏油路,回民小販們拉著三輪車來,在路邊擺幾張桌子。我們入夜後坐在街邊,就著昏暗的燈光,吃著簡單的炒粉皮、炒青菜、加一碗雞蛋蕃茄湯。那還是物質缺乏的年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那帶油煙味的乾燥晚風。




這一次,找不到那條簡陋的小街了。我相信,現在走過的這條燈光通明,萬人空巷的鬧市,就是當年那條街吧?街上賣著各式各樣的特色小吃,我盡情的吃了,但沒有吃出過去的味道。




6 華清池


不打算一定要來,不過還是來了。當年在大門口買了幾個蟠桃。此地雖不產荔枝,但卻盛產桃子,又大又甜。








華清池倒像是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只是不記得當年是否有這座貴妃像。似乎成了到此一遊的拍照熱點,可是我覺得……



7 兵馬俑


這次來,是帶升讀五年級的兒子來實地體驗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畢竟,當你置身於秦俑的浩蕩陣容中,是不需要教科書,就能對歷史有所感悟的。



兵馬俑博物館同樣是擴大了,門前立著這座巨大的秦始皇像,可以說是和楊貴妃像遙遙相對。然而只有走進一號館,我們才真正開始和歷史對話。







有趣的是,上次來我好像一張照片也沒照。究竟是什麼原因,記不起來了。也許就是想放下相機,專心參觀?這次,突然意識到另一件趣事:這支遠古的威嚴軍隊,每一名將士都是面露祥和的笑容,難以把他們和坑殺四十萬趙軍的那支殘暴軍隊聯想在一起。也許,他們正在接受秦皇的檢閱,而露出這般笑容吧?
                                     





他們就這樣站在你的面前,面露微笑,似乎是在對你說:「是的,趙兵是我們坑的,這就是歷史。」我看見兒子繞著土坑瘋跑了幾圈,然後失去蹤影。當他再次出現的時候已經渾身濕透。「爸爸,外面的噴水池真好玩﹗」他說道。此時我看著笑容可掬的秦兵秦將們,他們突然變得像是兒子的褓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