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旅行:古都隨筆 之食

跟朋友談起去古都的blog文,說我關於食寫得不夠。也是,一場旅途怎可少了口福?好吧,就增補一集吧,只講食。


鐘樓後面就是老店林立的回民區,在樓頂上隱約可以看見燕子盤旋。

計劃去古都的時候,曾提醒自己要重看一次已故台灣歷史學者逯耀東教授的食記《寒夜客來》,因為書中就講了一段古都。可是一陣工作忙碌之後,忘看了。出發到機場的时候,其實連旅遊資料也沒有準備,全靠廿多年前的記憶,走完了旅途。

回到香港家中,看見書架上的《寒夜客來》,才醒起看書這回事。也好,就看看我和逯教授分別吃到了什麼,算是一次不同時空的食之對話吧。可是一開篇,我們就有點南轅北轍。從地理上來講,他是從鐘樓往南門走,我們則是到了鐘樓之後往東門走。結果他大書特書的老童家臘羊肉、甑糕一概沒有遇上。




糊辣湯和蔥油餅,是一款考驗腸胃承受力的早餐,留意湯面上的一層辣椒粉。



回民青年在煎餅,而且不時用力搖晃石油氣罐,想火力猛一點。我很想提醒他,這玩意一旦爆炸……

一張金黃的餅子在旋轉中出爐了。

不過逯教授講到第二天清晨吃早點的經歷,我卻一下子樂了。他說自己走到鼓樓北面:「到了那巷子口,我突然眼前一亮,怎麼有這麼多賣早點的,有丸子糊辣湯、煎涼粉…我在大陸走過不少城市,從未見過這麼多種類的早點小吃…」


哈,這肯定就是大名鼎鼎的回民街﹗ 的確是這樣,恐怕沒有多少城市能像這兒有這麼多早餐的選擇。不過糊辣湯我們不是在回民街,而是在東大街住宿的酒店後面吃的。話說到古都的當晚,我們決定放棄五星級酒店次日的免費自助早餐,問前台女經理,酒店附近有什麼地道的早點? 她指指大門方向說:「出了門右邊第一條小巷,有一家店賣糊辣和蔥油餅,不過您得六點鐘去,晚了要排隊。」



回民街的煎涼粉,也是回看了逯教授的書,才想起它的名字。


高山小土豆,先油炸,再用香料起鍋。土豆源自美洲,因此不可能是回民的傳統食物。


單看這如草船借箭般的竹簽,就能想像回民街一個晚上要賣出多少烤肉。

我一聽有點愣住了,第一,吃早餐還要排隊啊? 第二,六點,恐怕我這個夜貓不會起得了這張床啊。不過第二天清晨居然真的起來了,出了酒店一轉彎就到,有一排很簡陋的小店,都是本地居民上班前吃早餐的平民地方,正合我意。賣糊辣的店外一位回民青年正在煎蔥油餅,三數分鐘就煎好一大張,顧客絡繹不絕,他煎了一張又一張。

這裡每人吃的都是一碗糊辣湯加一份蔥油餅。湯裡面有類似叉燒的肉粒、金針菜、木耳和豆腐皮,上面灑了一層辣椒粉。在清晨六時許邊吃著這碗又酸又辣的湯,感到肚子裡面即將上演一場抗爭。而那份蔥油餅,也是份量多得好像沒有辦法吃得完。

結果不消一會兒,我們都敗下陣來,火速撤回酒店 ,正巧大堂的自助早餐開了,當下闖進去一氣喝了兩杯咖啡,才把肚裡的局勢穩定下來。好在觀光車九點半才到,我們有足夠時間繼續「維穩」,不至於影嚮了行程。


關於糊辣湯,逯教授如是寫道,他吃的時候,也是一碗湯一份餅,他一邊吃,妻子一邊說:「肚子,注意你的肚子,細水長流啊。」可見這碗湯,不是人人的肚子能夠消受得了。不過若是在大西北嚴冬的早晨,這碗湯和金黃香脆的蔥油餅,肯定能為掙扎著起床去上班的人們帶來足夠的暖意。


褲袋麵,是逯教授書中沒提的。用關中老碗裝盛,一端上來侍應就催促,趕快拌,不然就粘一塊了。

逯教授大書特書的另一樣古都特色,是羊肉泡饃,這回我們沒有吃。說起來也巧,廿多年前我和當年的女友,現在的妻子來古都,也是和一對台灣歷史教授夫婦結伴同行,一道去看的兵馬俑、華清池。那位顧教授和妻子當年已是六、七十之人,而我們只是廿歲出頭,兩老兩少,也許女友也是學歷史的,居然一路上甚是投緣。我們當年在城牆上散步之後,就是在鐘樓後的著名老店,由顧教授在古都的朋友作陪,嚐的羊肉泡饃。


顧教授和逯教授一樣,不僅都是教歷史,而且對吃很有研究。我們當時圍坐桌邊,由他介紹應該怎樣泡饃。我們慢條斯理掰了一陣饃,一名中年男侍應穿著褪色的白色廚師制服,把一大鍋熱騰騰的羊肉湯端上來,眾人抱著百聞不如一吃的心態,邊吃邊談歷史。


此情此景彷若隔世。當年鐘樓周遭的舊樓均已拆除,所幸老字號還在,都搬進了高樓大廈。在離開古都前的最後一個晚餐,我們最終還是沒有去羊肉泡饃店。因為兒子較喜歡餃子,我們去了旁邊的長發德老店吃餃子宴。




做得像小鴨般的蒸餃,每人一個。





吃到最後還有一大鍋雞湯,用長發德的專用銅鍋送上。

餃子宴是套餐,四個涼菜兩個熱菜打頭陣,接下來就是各種款式不同的蒸餃,外型有青蛙、小鴨、核桃,每人每款只能吃一、兩個。旁邊有女侍專門講解,千叮萬囑我們不要戀戰,後面還有,而且不要放醬醋,免得蓋住了餃子的各種味道。行將飽和之際,還端上來一大鍋蘑菇雞湯,眾人圍鍋而坐,真有望洋興嘆之感。

餃子宴是逯教授書中沒有提過的,另一樣他沒有提過的,就是酒店的自助早餐。我們住的店主要是接外國遊客,因此早餐桌上咖啡、麵包、salami、焗豆、香腸俱全。中式的則有白粥、拉麵、炒麵飯。一旦腸胃失控了,總可以在此找到正氣之物。


我想,下次來,還住這家。每天用自助早餐和咖啡打底,再進城裡。不去華山、兵馬俑,專去碑林,和大街小巷,吃個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