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論相機:Brochures from the Past

暑假是一年一度清理舊物的時候,
而捨不得丟棄的東西,
也是隨著年紀而增長。
這個盒子裡的小冊子,
就是我曾經喜歡的相機,
而大部份願望最終並未實現。



首先是Minolta的TC-1。
這是我見過的印得最美的相機冊子,
拍攝地點應該是希臘吧?
其實在電子、光學和機械等技術,
九十年代已經進入巔峰,
而且那時候的日本企業,
似乎有更雄厚的財力
來營銷一部相機。




依稀記得TC-1售價是在八千港元以上,
(還是一萬三千?)
因此我從未考慮過買一部,
沒有那麼多餘錢來買一部小相機,
雖然它真的很有吸引力。
然後大約在同一時期,
Contax G1面世了。




G1小冊子是在英格蘭拍攝,
作為一部全電子操作的測距相機,
刮起了一股清新的風。
剛開始推出的時候,
有四枝鏡頭,我最想一試的
是16MM F8超廣角鏡。



然後是G2。一般而言,
二代機的性能表現總是會好一些,
特別是對焦速度,
以及一些操控上的改良,
鏡頭也發展至六枝。
(很可惜,
數碼時代轉眼就要到了)
除了G2系,
Contax還生產過單鏡反光機
和完整的鏡頭組,
但最終敵不過市場競爭。



當然還有M6‥……
面對日本相機高度自動化的趨勢,
Leica在小冊子中無處不在的
強調其原創性。
例如它早期奠定的
35mm相機制式。
可惜,無論上述這些相機
有多大的吸引力,
我仍舊只是在N、C兩大廠的
專業機之間選擇。
(沒有想過,
這些相機很快成為歷史)





值得一提的小型相機,
還有GR1的誕生。
它的小冊子寫道:
「我們希望創造出一部
與眾不同的相機,在未來
數年,以至數十年,
都受到人們的談論。」
這個目標應該是達到了。
GR1的其中一個目標,
是小相機鏡頭,可與最高級
的專業單反機鏡頭比美。





我覺得這是有點言過其實。
但GR1的28毫米鏡頭很有特色,
尤其是在逆光下,
有一種令人喜愛的隨意感。
作為結婚紀念品,
我買了這部相機。
連同這本小冊子,
我收藏了整好廿年。

用來收藏這些小冊子的紙盒,
是老伴幫我做的,
偶爾,一般是在放長假的時候,
我會拿出來清理一下,
然後放在桌上細細回看。
(就像是處理真正的相機一樣)
因為時代久遠,
有時候用布稍微擦一下,
TC-1畫面上的鍍銀就會褪去一些,
似乎是在提醒我,
無論是這本小冊子還是我自己,
都已成為舊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