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往日:董里旅行日記

颱風「天鴿」到來的前一天,在家整理舊物,翻出這本已經被遺忘的旅行日記。那是我從陰沉的英國回香港之後,第一次去炎熱的亞熱帶國度。

出發的時候很隨意的買了一本廉價畫簿,帶上一部GR1,大慨只拍了一卷膠片,拍完就交給了街邊的一小時沖印。再用廉價的雙面膠紙把照片貼到畫簿上,因為是廉價的,現在都脫落了。







當時應該是想來一次輕鬆的旅行,然而事隔多年回望,居然完成了一本日記,仍舊讓我感到有點驚訝。照片是像傻瓜機那樣拍的,字也很潦草,用過的地圖、旅行指南都隨意的釘在畫簿上。






以下是文字節錄:

「在董里,我看見色彩。從機場到酒店的路上,家家戶戶門口、走廊都擺放著一盆又一盆的鮮花,大多是扶桑。簡易公路兩邊,市集在烈日的照射下熱鬧非凡,夕陽、鮮花、木屋和汽車揚起的塵土,都令我想有步行穿過一條條街道的衝動。」

「深夜走進一家DISCO,裡面擠滿了少男少女,與我這個年紀的人顯得格格不入(其實當時我不到三十)。確定不是色情場所後,我鬆了口氣坐在吧台邊,專心享受音樂和啤酒,聽一位女歌手用泰文唱《阿里山的姑娘》。」







「我嘗試想本地人一樣在凌晨醒來,他們一般先會去晨運,然後去市集買菜及早餐。我講的是四、五點,據說地道的本地人,兩點就起身,趕在太陽出來前做完家務。而早餐,是一杯濃郁的咖啡,再加一碟脆皮燒肉。」

「3:45分起床,4點多鐘又來到市集。然後在船、海灘上渡過一天。海是淺藍色的,海平面則是孤零零的,冒出水面的山峰……」








「董里其實是一大片平原發展而成的城鎮,它的小巷裡仍留存著叢林的痕跡。帶著GR1在椰樹、人群、大象中輕鬆穿行,亞熱帶的烈日、飛揚的塵土,都令我感到一種純樸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