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夢想號相機:觸碰中古傳奇 - 尼康F2

很多年前我看了一部電影,Under Fire,那真的是很多年前。從此便愛上了片中攝影記者使用的相機,也就是尼康F2。不過,在我學攝影時,連F3都已經淘汰。因此F2就我而言,是電影上很美,但現實中從未觸碰的中古傳說,直至三十年後的今天。





相機來自日本的一家網上中古店,去郵局領取時正下大雨,冒雨領了紙盒,到郵局外的茶餐廳窗邊坐下,點了一份叉燒煎蛋通粉常餐,熱咖啡。看著窗外的雨,和眼前盛著F2的紙盒,真是美好的上午。

打開紙盒,首先出現的是一枚紙鶴,有這麼細心的店家,當然相機的完好程度也就不必擔心了。果然,連測光錶都運作正常。





八十年代愛上的相機,現在終於握在手中。F2當年的誕生,最終奠立了日本相機在專業用家中的地位。我覺得那個時代日本工匠的理念是很樸素的,就是盡善盡美,爭當世界之一。


隨後,F3走向電子化,F4進入了新材料和自動對焦時代,日本相機成了全球第一,然後慢慢的,蛻變成現在的擠牙膏文化。相機仍舊很好用,然而若要令人喜愛,卻似乎總是欠缺一點點,也許就是還沒有擠出來的那一點牙膏。對此,只要拿起一部F2按下快門,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