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夢想號相機:帶上尼康F2去旅行

本來打算在車上閉目養神,可是望著車窗外的城市,仍舊忍不住拿出相機來,裝上200毫米F4光圈鏡頭。相機是全機械式的尼康F2,鏡頭則是手動對焦。因為裝的是膠片而不是記憶卡,我提醒自己要節省一些,但轉眼已經拍了十五格。

我曾經習慣稱十五格,而不是十五張…… 因為在黑房沖曬的時候,手中的底片更確切的會感到是一格一格,而不是一張一張。



每一次捲片和按下快門,F2會傳出一聲快速而清脆的click,一種真正的機械式聲響。因為是底片機,我不知道自己拍了什麼。然而也正因為如此,我突然得以重溫往日在旅途中的那種慢節奏。

這個夏天,我想做一件簡單的事,去一個小鎮,趕一趟周日的墟市。最好是那種有青石板街道的地方,最好是從明朝開始,人們就已經出入這個市集。




帶著兒子搭上高鐵,再由朋友駕車,在周日的清晨前往深山某個我一無所知的地方,據說那裡仍有墟市。到埗後人影稀落,好像不會有市集吧?不過越往鎮裡走人越多,果然有。



當然,不會有穿著明朝服飾的人在此做買賣,站在平白無奇的遙遠的某個小鎮市集中,突然看見一個賣汽球的男人走過來,我舉起相機,只來得及拍了一張。也許拍到了?也許沒拍到?

假期結束前,我拍了一幅荷花。我覺得荷花終歸是國畫要比照片好,可是手中拿著一部四十年前的相機,不由得就是想拍一張沙龍。回到香港,底片沖出來,掃到電腦中看,是的,要的就是這股親切的龍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