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閱讀:一本攝影書的回憶 I



這本書影響我報讀了四年攝影。

話說當年要去絲綢之路旅行,為了拍好照片,終日在學校圖書館的攝影欄翻書,然後就翻到這本,《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William Albert Allard的影集。此君是誰,我當然毫無頭緒,但裡面的照片卻令我著迷。

在華人社會成長,我接受的人文教育是以文字為基礎的。然而對著一本影集,會有一種無需文字也可以敍述的快感。書我續借了很多次,從絲路回來後仍在借,當然總有還的時候。

兩年後,我開始在倫敦諗攝影,有一次在查寧十字路的書店意外找到一本,當下買回家中,開心死了。

有一次,系主任在基礎攝影課上連問我兩組問題,快問快答,不得猶疑。第一組是關於黑房物料調配原理,因為我是化學白痴,結果八個問題只中了一個。全場同學哇然:「你好白痴﹗」

第二組是關於光學,系主任大人打出幻燈片,我一看,全是William Albert Allard的。哈,原來這傢伙也是William的粉絲。一輪連珠炮之後,八個問題全中。全場同學哇然:「你好厲害﹗」系主任也露出驚訝的神情:「這學生的反差很高。」

所以呢,我並不信什麼天才,早起的鳥兒有蟲子吃,學習是一門硬功夫。當然我兒子並不相信我,此刻他正在打遊戲。

香港尖沙咀PAGE ONE書店結業前,在攝影部陳列的一本基礎攝影書,就是我當年的系主任寫的。封面有他戴著牛仔帽的招牌照片,手裡拿著他的心頭好Canon相機。他有一年開學拿著新買的EOS-1N回學校招搖過市,逢人便唱Canon 70-200mm2.8是世上最利的鏡頭。

當時我兜裡面也有一套一模一樣的東西,一山不能藏二虎,硬生生的收在包裡面不敢拿出來玩玩。我在書店看見他那本大作的時候,想想離開學校轉眼快廿年了。寫到這,我突然意識到應該查一下William近況,噢,八十一歲了,去年還出了一來關於巴黎的書。

老一代美國人,巴黎…


咦,William年輕時也喜歡戴牛仔帽,系主任的牛仔帽… 事隔廿年,我才意識到這個相似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