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攝影:我的尼康F4

上星期去長洲,本是打算帶上我的尼康FM全機械相機。可是在上膠片的時候,發現捲片桿的彈簧壞了。心裡立刻一沉,這部相機伴隨我二十五年,已經讓我產生一種永遠不會壞掉的信念。看見它跑不動了,真的有點令人失落。

還好,我還有一部尼康F4。立即翻箱倒櫃,把它找出來。上一次用它,已經是十五年前。裝上電池,開機。不愧是F4,就像一位王者的復活,紅色的綠色的各種電子訊號瞬間亮起來。







於是我背著它招搖過市,和家人好友搭上前往長洲的渡輪。到了碼頭賣海鮮,賣魚的阿姐望著我胸前的大傢伙說:「哇,你這部相機,以前可是非常厲害的﹗」啊,原來你識貨,一高興之下我買了魚、蝦、蟹、還有其他的一大堆海鮮,把阿姐樂壞了。






我帶了兩卷膠片,很快就拍完了一卷,想起來現在用記憶卡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此程我還特意帶了一支200毫米F4光圈的尼康手動鏡,在海邊全神貫注了拍了一通白鷺和漁民,徹底尋回當年初學攝影的感覺。

次日回到九龍,興衝衝交給沖曬店,然後在旁邊的茶餐廳坐等一個半小時。其實以前攝影就是這樣,是很依賴沖曬店,因此要有等的耐性。

終於到了時間,回到店內,男店員把大紙袋裝著的底片交給我。高高興興的回頭就走,快到門口時,後邊響起一把聲音:「啊,對不起,忘記告訴你,你的相機壞了,膠卷沒有曝光…」

「免收你一簡沖費吧」他非常同情的對我說,然後把一張二十元港幣交回我手裡。(其實,即使膠片沒有曝光,但顯影、定影也是要耗費藥水的…)我沉重的把底片拿出來,請他打開燈廂,看,哦,快門雖然可以按下去,但門廉並沒有打開。

我拿出手機,開始搜尋相機、維修加香港…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長洲之旅,只有手機照片,包括上面這組F4特寫,都是用手機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