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往日:舊時藍屋

那時的藍屋,
仍還是破破落落的
殘立在灣仔後街的寂靜角落。
我和一位朋友興之所至,
逕自走了進去。
當時聽著咯吱咯吱的聲音,
我真的一步一心驚,
生怕會壓斷那年久失修的木梯。



藍屋那天下午
似乎一個人也沒有,
上了三樓,
才遇上一位
來自尼泊爾的年輕女房客。
她很單純,也很友善,
請我們到她的房間坐。


房間連著廚房,
廚房亦是浴室。
我打量著她放在
一個木盒上的毛公仔,
和吊在屋頂及散落
廚房桌上的紅色小辣椒。


我們試圖在這座舊屋中
找到這個城市消逝的
某種特質,
然而卻遇上一位孤獨的
生活在這座城市邊緣的
異域女孩。






我們一同登上屋頂,
透過天線的森林,
凝視熟悉的灣仔。
再咯吱咯吱踩著木梯
回到地面。






依稀記得正門旁是
一家中醫診所。
我們推門進去表明來意
「我們是來觀光的。」
醫師夫婦彬彬有禮,
一開口是地道的京腔。





男醫師坐在他的桌前,
溫文爾雅的待客,
雖然沒說什麼,
但心情看得出也很愉快。
我注意到他身後的幾個書架,
全是中國史學典籍和工具書。
我猜他本來是位學者,
南來香港,學的都無用了,
只好靠家傳的中醫糊口,
當然只是猜想了。
因為醫師很客氣的拒絕拍照,
結果離開的時候我連門口也沒拍下。


那是很久以前,
我背著一部F4相機。
昨天翻出幻燈片,
顯示我當天先是拍了
一卷kodak ektachrome,
然後換了一卷fuji velvia,
那我當時應該是
用了很大光圈的鏡頭哦。



我在網上查看了一下,
藍屋後來被評為
香港一級保護建築,
已經被修護和活化,
可是我沒有看見
曾經有中醫館的紀錄。
那對來自北京的醫師夫婦,
難道只是我幻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