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瑣事:年度品茶巡禮

前不久在旅途中欣賞兩位福建女遊人的隨身茶具

不久前的某一天,我在辦公桌前忙得一頭煙的時候,突然想到如能泡一杯台灣的高山茶就好啦。不料隔了一陣,我轉了一圈回到自己位子上,發現有位同事在我桌上擺了一個小鐵罐,來自台灣的一個小鐵罐。

我心道:「見鬼了,莫非真有腦電波傳情這回事?」事情還沒有完,爾後的一星期,又陸陸續續收到朋友送給我的各種茶葉,在短短時間內我累計品嚐了

一、來自台東鹿野的紅烏龍﹔
二、來自台中的阿里山高山茶﹔
三、來自日本榛原的玉露﹔
四、就在寫這篇博文的時候,又有位朋友專程送了盒福建大紅袍給我。

茶莊的具體名錄就恕不公開了,一講名字就會惹來這樣那樣的比拚,例如真正的那幾棵大紅袍常人喝不到之類。茶葉質量確是有高下之分的,但沒有了禪意,喝茶就只剩高下之分,那是多枯燥的活?

從台灣到日本,再回到福建,真可以說是不期然舉辦了一場年度品茶巡禮。品茶的功夫是在辦公桌上進行,茶葉沒有凍藏,待公司大型電水煲一陣聽濤之聲過後,滾水直接倒入玻璃杯中。罪過,這是暴殄天物。

可每一道茶的味道都好得出奇,該不是我已陳化,沒有了茶,只剩禪?


在剛過去的暑假,我在大陸旅行時,某日清晨醒來,到酒店大堂的餐廳遊蕩,看見一對女遊客正專注於茶道。她們來自福建,跟我說現在的安溪鐵觀音傾向於清香口味,因此她們買了春茶之後,會先冷凍陳化,待到秋天才用。

多好的閒情。其實我已很久沒有慢慢品一道茶,也許未來某一年,從春到冬,我會由杭州龍井、日本玉露、台灣高山、福建鐵觀音、雲南普洱,依次來一趟茶的回味?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