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影像日記:地鐵裡的人生

我坐在地鐵車廂內,
望著對面的兩個男人。
他們在不同時段上車,
顯然並不認識,
但他們穿著同樣款式的
衣服和皮鞋,
在同樣的位置戴著
一塊同樣款式的錶。




甚至他們坐著的方式,
和閉上眼睛的精神狀態,
都是一致的。
在這節本來載著我去
蛇口喝杯咖啡的深圳地鐵車廂裡,
我注意到一種「共享」的人生,
或是某種「命運共同體」。




這就是我所認為的攝影,
一張照片與其說是捕捉到,
倒不如說是遇上的。
正如我還在車廂外,
看見一位等車的女子,
她應該並未留意到,
自己正在建構一幅人生的疊影,
而我卻看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