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攝影:這個夏天來一場慢拍


因為整天對著電腦,
感到眼花了,
所以最近我開始用一部
過時的相機
--- 富士x-pro1拍照。

這部相機有光學觀景窗,
使我不必忍受電子屏幕。
而且在過去,
基於工作的考慮,
都是使用沉重的
單鏡反光相機,
一直與Leica M系
這類測距機無緣,
因此算是一次遲來的體驗。






為一部2012年出產的相機
寫測試報告恐怕沒什麼意義。
我想寫的,是關於「慢」。
我在網上看到這部相機的
評價是,它很慢。

其實相機,
無論是快還是慢,
基本過程就是曝光、成像。
曝光靠光圈和快門,
成像靠焦距和感光。
就此而言,上帝對
每一部相機都是公平的。





假若時光倒流到1930年代,
卡蒂爾‧布拉松手中
有一部可以在光學和
電子取景器間轉換的x-pro1,
(多方便?)
我猜他未必會選擇當年的Leica。
然而即便布拉松手中是
一部1930年代的Leica,
也已經足以捕捉「決定性瞬間」了。

拍照,
若不是為了工作,
本來就該是慢拍的。
把一切操控,
光圈、快門、焦距
交回給自己,
因為攝影,就是讓
本來難以捉摸的快,
化為一刻可以凝固的慢。






所以我反而很喜歡
這部相機帶給我的慢。
大部份時間我們
沒能拍到一張照片,
不是因為相機太慢,
而是沒有值得一拍的事情發生,
又或者,事情就在
我們眼前發生了,
但我們卻沒看見。
又或者我們太快了,
總是在決定性瞬間前
就按下了快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