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全副裝備遊古鎮

過去十多年,
每逢外出旅行,
只會一機一鏡挂在胸前,
輕輕鬆鬆,能拍到的就拍,
拍不到的就放棄,
一切隨緣,才是極致。


「我九十六歲了﹗」老太太對我說。哦,還這麼精神,值得用Nikkor 50mm f1.4鏡頭,在烈日下冒險開放光圈,拍張大特寫。用gx7機身,等同100毫米。很久沒有這樣拍特寫了,而且也有很多年沒用過這枝鏡頭。走的時候把五元錢塞到老人手裡面。用電腦打開來看,反差及飽和度都比預期中更出色。

可是這次旅行,
破天荒帶了四枝鏡頭,
都整齊的裝進相機袋。
沒想過要拍什麼經典照片,
反而是想重溫年少時,
背著大堆器材踏上旅途的快樂。
那個時候總會不厭其煩的考慮:
「該用什麼鏡頭?什麼光圈?」
今天這一切都已喪失光環,
光圈大就大點吧,小就小點吧。
鏡頭髒就髒點吧。最佳成像?是什麼來的?
發霉?也沒什麼,也許照片會更有性格哦。


經過一家木屋,看見主人挂在牆上的蒜頭,順手拍一張。panasonic 20mm f1.7。同樣是開放光圈,景深很淺。景深?啊,原來我還記得景深這回事。主人在旁說:「今年的蒜長得不好。」可是我看很不錯嘛。

這是南方一個尋常小鎮,
在過去因為是水上航運樞紐,
曾經繁華過,亦經歷過戰禍。
小小的鎮子,居然有一條長長的城牆。


很難想像這麼小的城鎮,居然有這麼高的城牆。這是位於碼頭的正門,想當年該是客來客往。對我這個拿著相機四處拍攝的陌生人,所有居民都扮成若無其事,由得我入侵他們的私隱。

我就像本地人般,坐在河邊,
看他們洗衣、捕魚、游泳,
把手伸進河中,
感受河水的清涼。


Nikkor 135毫米,把遠方獨自玩樂的小女孩收到眼底。其實她知道我在拍她的。



城門的另一邊,
與古城牆一同被廢棄的,
還有五十年代興建的蘇聯風格大禮堂。
禮堂已成危樓,大門深鎖,
門口貼著告示,警告居民不要接近。
過去,有多少青年曾在這裡滋生理想?
又上演過多少場革命和鬥爭?
借用顧城的詩句吧:「一切那麼的遠了。」



輪到panasonic 14mm上場。年代久遠的人民禮堂,表面上完好無缺,都似乎只要再走進一點,它就會崩塌。這裡該是很好的電影舞台。

不過對於我來說,
最快樂的事還是遇上這個小傢伙,
似乎彼此一見面,
他就把我當成好朋友了。
可惜我沒有隨身帶上北海道魚乾,
否則就讓你好好嚐嚐日本來路貨。


「喂,老哥,你不會是從日本來的吧?我在你身上,聞到柴犬的氣味哩。」我想,他大概是對我這樣說話的吧?panasonic 20mm f1.7,從小狗狗水平位置拍攝,得到一張和藹可親的近距離照片。他跟犬子,真的有點像。


還有在家門口偷懶的小黑貓,
看見我經過就瞪大黃色的眼睛,
盯著我的相機。

「喂,幫我照兩張相片好嗎?我要送給女朋友。」也許貓是這樣說的。


離開的时候我對朋友說,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
不僅是因為這裡的人很純樸,
更因為這裡的貓貓狗狗
似乎也比其它地方的過得更開心。
他們甚至是看見陌生人時,
也總是露出笑容。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深信這是一處快樂的地方。


注意這條狗,他安逸的趴在家門口,即使對著我這個陌生人,仍然滿臉快樂,沒有一絲焦慮。他身後的年長主人也是一樣,面露安祥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