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重拾端午節

放假這幾天,正好趕上端午節。
可是假前工作太忙碌了,
沒有特別的感覺。
從香港搭上飛機,
前往一個遙遠的南方古鎮,
來一次慢節拍的旅行。



信步在午後的石板街上走著,
碰上一對老夫婦正在破舊的木屋內包粽子,
我突然想起,啊,端午節是要吃粽子的。
而我每天忙著工作,早已沒了過節的觀念。




對我這個擅自闖入的不速之客,
老人們卻像待街坊般聊起天來。
「坐坐吧,我們這裡窮,沒有東西招待。」
而我想說,能讓我在端午節這天,
親眼看著老人新鮮包的粽子,
提醒我中國人的節日應該是這樣過,
也就夠令人開心了。



他們告訴我,
附近幾戶人家每年吃的粽子,
都是找他們包的。我猜想,
大概這些鄰居也不懂得怎樣包了。





新鮮包好的粽子,因為還沒有拿去蒸,
粽葉是碧綠色的,放在竹籃裡,
像是一幅國畫的題材,
禁不住想要一個。
當然,最後還是沒有開口。



雖然老人抱怨窮,沒有錢翻新舊屋。
可是當我走出屋外時,卻感到一絲羨慕。
畢竟像我們這些城市打工族,
到老的時候有沒有瓦片遮頭也是未知數啊,
恐怕不能像他們這般安逸的包粽子過節
來旅行時只是打算漫無目的四處看看,
卻誤打誤撞重拾了端午節的氣氛,
一切大概都是上天的給我的啟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