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攝影;Nikkor 200mm F4鏡中的大自然



其實香港不僅僅是一個大都市,在我生活的郊區也有很多小動物,貓貓狗狗,鷓鴣、畫眉等各種鳥類,此外還有各種花草樹木。自然攝影愛好者經常在附近出現,他們身前吊著雙筒望遠鏡,背著類似600毫米的尼康或是佳能大光圈鏡頭,穿著水靴,男女皆是,這似乎是標準裝備。

雙方遭遇的時候,我一般是右手拉著犬子大威,胸前挂著GX7配這支尼克爾手動200毫米鏡頭。望著他們我難掩羨慕之情,不是因為相機,而是那副徠卡雙筒望遠鏡。我想我不會有多餘的錢來買這個,雖然我很喜歡。







而他們也會向我投來奇異的眼光,當然,我相信沒有多少人會意識到我這支鏡頭的真正威力。裝在M3/4機身上,它變成了400毫米,F4大光圈的遠攝鏡。

我常看見一些相機測評人士對舊鏡頭不以為然,認為它們的素質無法和現在的鏡頭相比。個人的使用體驗卻不是這樣的。雖然缺乏數字化資料,令舊鏡頭在成像方面會出現一定缺陷,但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在後期電腦製作時,通過人工調整達至理想的效果。

簡而言之,使用舊鏡頭就需要耐心的在RAW檔案上下功夫。即便如此,這也要比在黑房裡製作一張照片要方便得多。而我也往往傾向製作仿似菲林時代的照片,它們沒有電腦影像那麼光亮,顆粒較粗,照片的顏色似乎正在隨著時光的流逝而褪色。





就我而言,這支200毫米鏡頭最大的困難,反而是因為輕巧,使我常常隨意的手持拍照,結果在電腦上放大才發覺照片欠缺清晰。此外,手動對焦也是需要經常練習,才能使用自如的。

而且,我不喜歡那種機關槍式的攝影方式,我喜歡機械式的「靈光」。同時,我希望每位喜歡攝影的人,有可能的都收藏一兩枝舊鏡,偶而用一下,感受一些它們可以締造的美,而不是讓它們長眠在二手店的貨架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