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旅行:從上海弄堂吃到蘇州松鶴樓

我有一個旅行習慣,到埗第一個上午,不是去擠景點,而是到下榻酒店附近穿街走巷,找尋當地人的尋常生活。其實我還有另一個習慣,就是基本上景點可免則免。話說這天在國際飯店的床上醒來,與二位同遊約好了外出吃本地早點,可是包括我本人在內的各位拖拖拉拉才到大堂集合,出門已是中午。



雨後天冷,依稀在寒意中過馬路往左走,再往右,不知不覺便鑽進了本地居民的小巷。遠遠的看見路邊這家舒蔡記生煎菜飯,店門一字排開的生鐵鍋,依次是各種菜飯、生煎飽,正是我想去的地方。



本地街坊已經是在吃午餐,大多數點的是菜飯,附送一碗涼瓜黃豆湯。我們三個外來街坊如夢初醒,望著餐牌一時不知如何下手,最後我點了油豆腐粉絲湯和小籠飽,再加上另兩位點的炸醬麵、生煎飽,不知不覺擺了一桌。三位一看就知道是遊客的傢伙大驚小怪的這邊咬一個飽,那邊吃一口麵,坐我對面民工打扮的男子一邊吃自己的菜飯,一邊強忍著他的笑容。






舒蔡記生煎菜飯每樣點心只需數元錢人民幣,我們一共去了兩次,把可吃的都吃了一遍,算是過了一把癮。上海一樣隨處都有而又最為精緻的點心,就是小籠飽,家家餐館都有。意想不到的是,居然在火車站外的一家小店,吃到了最新鮮的一籠,然後我們就搭高鐵去蘇州。



從上海到蘇州,搭高鐵只需廿五分鐘,到埗先去桃花塢,轉眼從上海弄堂鑽進了蘇州水鄉,順著河邊漫步,來到一個叫五峰園的私家園林,看看門口居然不收錢,於是學唐伯虎探個腦袋往裡面張望,咦,好一座亭台樓閣,是一家做街坊生意的茶莊。


桃花塢街坊想必也是見過不少大場面,對我們三個一看就知道是外來的不速之客,他們頭也沒抬。當下摸出二兩銀子,啪的放在桌上,掌櫃的,來壺上好的碧蘿春﹗







然後三人坐在藤椅上,時間是中午一點半,茶几玻璃倒映著樓外的樹梢,天上雲淡風輕,好一場江南的清夢。看看介紹,得,這還是文徵明後人的院子。剛到蘇州,賴在椅子上已不想再走,可是不走還需走,接下來從桃花塢走到胥門,再入太監弄,足足走了十五公里。

來蘇州,我其實還是有一個願望,就是一嚐朱鴻興麵店的燜肉銀絲麵。本以為要花時間尋找一番,想不到從桃花塢走進舊城區,一抬頭就看見朱鴻興的招牌。






因為剛在上海火車站吃了小籠飽、生煎飽,其實此時腹中已無多少空間,不過還是硬著頭皮點了一碗傳說中的燜肉麵,就是下面這張照片中平平淡淡的麵…… 我坦白,碗底藏了一塊豬扒般大的五花腩肉。從書上看回來的吃法,把腩肉沉到碗底,先吃麵。不過麵足有四、五兩,嚴重挑戰我的承受力。感覺蘇州這個地方,喝茶就是喝個飽,吃麵就是吃個飽,簡單而純粹。



出了朱鴻興,沿著城牆走,一路桃花、梨花、櫻花盛開,天上人間名不虛傳。咦,不時還看見這邊一家朱鴻興,那邊一家朱鴻興,原來現在已是連鎖店。黃昏將至,走到太監弄,左邊是得月樓,右邊則是松鶴樓,兩家都是老字號,不過畢竟松鶴樓三個字據稱是乾隆御筆,把我們引了進去。

像蘇州的這類老字號,店名後面還加一個樓字,那是因為餐館有自己的一座樓,不像新開的店,只能屈居大型商場裡面,氣派是完全不一樣的。上二樓坐定,先來一壺碧蘿春。點了醬香小黃瓜、清燉獅子頭、鴿肉燴飯等數樣冷盤熱菜,還有以前家中常吃的蛋餃,總之貴精不貴多。









本還想健康又愉快的點一瓶紅酒,可是斜眼一看,咦,何不來一壺松鶴樓招牌的十年紹興酒?果然,這酒濃郁但卻不濁,跟香港超市裡賣的完全是兩回事。數杯酒下肚,各位的興致可是非同一般了,像傻瓜似的對每道菜都大為讚賞一番後,迅速的酒滿腸肥起來。最後你爭我搶的結了帳,搖搖晃晃下樓出門,一頭鑽進冷風中,天啦,還要漏夜回上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