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攝影:A Year with Fujifilm X70


我不是相機的「追風族」,買了一部相機之後,會天長地久的用下去。這個部落格也不是關於相機的評測指引,而是提供一種個人使用的體驗。

使用X70,轉眼已經一年,這確實是一部用料結實、造工出色的隨身機。它很適合輕鬆的旅途,會帶給你一種on the road的感覺。直接使用jpg拍攝,大部份照片不作後期調整。作為一部隨身機,輕鬆,這是不可缺的要求。

為了獲得直觀的視覺效果,我還為它裝上了一枚optical viewfinder。不是原廠的,取景框有點兒偏差,但問題不大。透過光學取景器觀看的時候,我會把相機設定成手動對焦,然後用機背的對焦和曝光鎖調整焦距,這是一種很流暢的操作方式。

市場上不斷推出新相機,但是令人滿意的並不多,一旦它出現,就會打消你的追風念頭。。。











當然,缺點也是有的。。。

機身底下的電池蓋偶爾會自己打開,對於一部造工這麼認真的相機,這有點讓人難以置信。鏡頭口徑較大,容易被劃花,所以想配一片保護鏡,然後我發現,原來要加遮光罩才能裝上保護鏡。遮光罩那麼大,也就沒有辦法把相機隨意收進衣服口袋囉。

還有那個昂貴的光學取景器,在這個價位,我認為要一插進熱靴,就會自動關閉電子取景屏,然後在光學取景器自動顯示曝光和對焦值才算物有所值。感覺現在精品相機的周邊產品,都是打算賣給那些鳳毛麟角的死忠派,無論你標多高的價,他們都會義無反顧的那種。假如換個角度,一批價格親民的周邊產品,會不會反而刺激更多人買這部相機?

一年前,我是去尖沙咀Pageone書店的時候,途經一家相機店買下這部相機。沒過多久,這兩家店都倒閉了。生意這麼難做,香港看起來真的很糟糕,願我們繼續醉生夢死的活在相機的酒池肉林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