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攝影:尼克爾鏡頭的世界 - 50mm f1.8 Ai

在網上看到一篇博文,
講述一位尼克爾迷
如何千辛萬苦,
找尋一枝古版
50毫米F1.8光圈鏡頭。
雖然這種鏡頭生產過很多,
但據說只有注明日本製造的
才是難得一遇的利器。



咦,我的防潮櫃裡面
好像有一枝耶﹗
我拿出來,
用已經有點老花的雙眼
費力一看,
上面千真萬確刻有
Made in Japan的字樣。
有這麼厲害嗎?
那個年代大部份尼克爾鏡頭
都是日本製的吧?
在七、八十年代作為
與機身一併出售的廉價鏡頭,
尼康應該賣出過無數枝,
現在居然成了稀有品種,
它們都到那裡去了?












我很少用這枝鏡頭,
因為在菲林相機時代,
我對50毫米鏡頭情有獨鍾,
可是現在用GX7機身,
焦距乘2,成了100毫米鏡頭。
這個變化令我感官錯亂,
寧可敬而遠之






在假日用這枝鏡四處拍攝,
它小巧輕便,對焦手感適中,
無論色彩、銳利度、反差
都不會比現今出產的新一代遜色,
是枝令人喜愛的鏡頭。
如果安裝在全片幅機身上,
應該會發揮得更完美。



而且我認為,
在七、八十年代相機仍未
全面走向電子及自動化時,
日本工匠生產的鏡頭,
目標是供人用一輩子的,
而在後來,
鏡頭生產走向變焦,
新型鍍膜,
最近又注入數字化訊息,
其實鏡頭的本質並沒有變,
它不就是採光和成像嗎?




因此,
如果你在二手店發現這枝鏡頭,
可以的話就把它帶走吧,
只要一拿上手,
你就能感受到一個逝去的相機時代
的工業化水平和藝術審美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