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不可思議的「貓樣」

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數碼攝影只是風行了十多年,已經有很多年輕人不知膠片為何物了。像我這般曾經在黑房裡浸泡過的老古董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期望那些曾經跟我有同樣體驗的人想像一下,十多年前,甚至是廿多年前,三十多年前,你為自己的Nikon相機裝上Tri-x黑白膠片,拍完之後用HC110顯影,然後用愛克發fiber base 3號反差相紙曬相。如果你試過,你應該知道這會是一次愉快的黑房體驗。 

數碼時代令我們方便了,但也失去那種在紅燈下看著照片顯影的快樂。最近我用手動Nikkor 135毫米鏡頭四處獵影,坦白說,從相機的屏幕看真的不怎樣,反差、色彩飽和度都偏低。可是只需在電腦上對Raw檔案調整一下,就像變魔術般,眼前出現一張不可思議的「貓樣」。



是的,雖然是對著電腦呈現出來的數碼影像,但我卻覺得,這是一張我剛從膠盤中清洗乾淨的紙基照片。當初為GX7裝上這枝舊手動鏡頭時,真的沒有想到,它仍會忠實的展示菲林時代Nikkor鏡頭的本色。重拾這種畫質的快感也是難以言諭的。



我相信有很多理論和數據,足以證實那些懂得為數碼相機提供各種資料的新型鏡頭,也可以做到上面這些照片的效果。然而讓我對新生代鏡頭做一個非理性的結論:是的,你也許可以模仿得到,可是感覺不一樣哦。而且……我懷疑你未必做得到。對於那些一把年紀的黑房中人,當你看到這張溫和陽光下稍微呈現一些顆粒感的野菊花照片,少了點細膩,多了點粗糙。這種質感,你應該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