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Praktica + Carl Zeiss Jena DDR 50mm F1.4

今日忙裡偷閒,把封存在書櫃的Praktica BX20相機拿出來,重新擦拭一次。這部相機,和較早前介紹過的Nikon FM,同樣是初學攝影時,機緣巧合得到,沒有花錢買,卻留下珍貴的記憶。


























初學攝影時用的是Nikon相機,根本不知什麼是Praktica,什麼是蔡司鏡頭。那時候甚至還沒有互聯網,可以隨時查到此乃何方神聖。抱著好玩的心態,在旅行途中拍了一卷,立即愛上這枝鏡頭的影像色澤和細緻的反差。

雖然機身的可靠性和靈敏度均沒有辦法和日本相機比較,但卻帶給攝影者更樸實的感覺。後來看電影《布拉格之戀》,演到特麗莎為薩賓娜拍照的一幕,她用的就是一部Praktica。就是那種感覺,時間凝固下來,節奏不緊不慢,膠片是黑白的,然後你在黑房消磨一夜,好好享受一張細緻底片在盆中顯影的快樂。在這種時候你會讚嘆,這枝鏡頭具備的藝術氣質。







雖然不時拿出來擦拭,但已將近廿年沒用它拍過一張照片。相機的電路已經壞了,鏡頭自從我擁有它時,就有兩個霉點,好在一直也沒有擴散。那些當年曾令我驚嘆不己的照片,現在也不知藏在家中哪個角落。然而這畢竟是一枝默默陪伴我的東德蔡司50毫米F1.4光圈鏡頭,它總是能令我想起初學攝影時的種種快樂。

















有空的時候,我要去一趟相機舖,找一個接環,把這枝鏡頭裝到我的GX7機身上,雖然這樣它會變成100毫米鏡頭,不是我喜歡使用的焦段,而且相信成像質感也及不上菲林時代,但老朋友,應該再次跟我結伴外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