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GX7的困惑

在數碼時代似乎沒有可以稱之為永恆的相機,似乎不能像機械時代那樣,幾十年如一日帶著一部相機就夠。自從使用m3/4系統之後,我已經用過GF2、GX1,最近換了GX7。大部份情況下,iPhone已經可以拍得很好,仍然帶著相機,更多的是想重溫往日透過觀景器,透視世界的體驗。



 放在酒店梳發上的GX7,20mm f1.7標準鏡,iphone拍攝



不幸的是,過去的觀景器是光學的,現在變成了電子式,始終缺乏那種crystal clear的直觀。我認為,像GX7、Olympus m3/4系列這類相機,無論如何致力打造成「復古」的外型,最多也只能說是對過去的一種模仿。當你透過觀景器取景時,它會用一個電子影像來替代棱鏡折射的光學世界。當你按下快門時,它甚至會模仿機械時代相機的鏡間快門,發出「咔擦」聲,讓你確認自己拍了一格「菲林」。套用班雅明的「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我們干脆可以把復古相機稱為「模仿機械時代的電子產品」吧?



                                                                                                        
                                GX7在犬子看守下萬無一失的放在桌子上,iphone拍攝


雖然看透了上述本質,但是沒有辦法,還是決定要擁有一部GX7,人嘛,畢竟不是那麼理性的。就為了它可以讓我把相機舉到眼睛的位置,像使用機械式相機般專注地按下快門,甚至可以把觀景器拉高至九十度角拍攝,讓我重溫一下往日用中片幅機或是Nikon F4的取景方式,我buy﹗因此我以慶祝生日為理由為自已買了這件禮物。一切都如我所願,除了以下三件令人困惑之事:

一、電池太不濟了吧?好像只能維持大半天的拍攝,如果只帶一塊電的話,會感到提心吊膽。

二、似乎沒有辦法消除自動對焦的「嗶嗶聲」(這種聲音太不專業了吧?)如果採用靜音模式的話,雖然可以成功關掉對焦聲,但連廠方精心假冒的快門聲音也滅掉了。如果偷拍還好了,可如果是拍熟人的話,感覺自己像是在演默劇,對方會露出困惑的表情:「你究竟拍了沒有?」

三、感覺GX1、GX7都沒有辦法應付夜景中的高光源,例如下面這張廣州北京路的夜景,明亮的街燈會在你的照片上留上數個UFO般的眩影。這好像不是鏡頭的問題,因為在GF2時代這個情況並不嚴重,會不會是感光板太敏感所致呢?




除了上述困惑之處外,GX7剩下的都是優點了,做到這一步也不容易啊,畢竟這個地球上是很難找到完美相機的,因此我會安心的使用下去。如果無法拍到令人滿意的照片的話,必定是我的問題大於相機的問題。


後記:在朋友的提醒下,第二個困惑已經解決了。恐怕年紀再大一點的話,連相機也不會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