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往日:波爾多的寂靜角落




波爾多留給我的印象,是這座雕像。

那天參加了葡萄酒導賞團,記得身邊一群美國遊客品完酒之後,當著酒莊主人大聲說:「這種酒我們加州有的是,用不著在這買﹗」然後一眾人等回到旅遊巴上。

主人家對我搖搖頭苦笑了一下,我幾乎是條件反射的掏出法朗,買了兩瓶放在木箱裡的葡萄酒……對,那時候還是用法朗。

回到市區,經過這座雕像,它很隨意的立在路邊草地上,周遭被橡樹和楓樹環繞感覺就像是在公園裡遇到了一對旁若無人的情人,男人低下頭,女子把嘴唇迎上去。

我在長櫈坐下來,把我那笨重的Billingham相機袋,以及兩枝木箱裝著的紅酒放在一邊。雖然是五月,天仍有點冷,陣風吹來,掉下一片片落葉。

我覺得在法國才會有這種境遇,你會突然走進一個寂靜的角落,目睹一對石雕男女永恆的吻。不為什麼,就是一次吻。波爾多留給我的其他印象是旋轉木馬、舊貨市場,照片不知放哪裡了。至於那兩瓶酒最後何去何從,更是徹底的沒有了印象。

後記(八月三十日)
想不到在偶爾的情況下,找到了當日拍的部份照片


附近的另外一座雕塑。

我很後悔沒有在二手市場花更多時間。

電話亭和旋轉木馬,多麼遙遠的年代?

這就是我曾經參觀的酒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