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攝影:Olympus Trip 35 - 機械與照片



3. 機械

打開機背之後,上片出了一點小小的麻煩,菲林兩邊的空格與相機的捲齒不太配合,好歹捲動了,又按不下快門。好在突然想起一件事,把鏡頭對準光亮的地方,果然快門開始運作了。

因為是光電池運作,對著陰暗的地方便徹底罷工了。套用《悲劇的誕生》,這可是日神的相機,只能拍攝光明的一面。在最初的拍攝中,要注意捲片的時候,機頂左邊的大按鈕是否會同時逆時針轉動,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說明菲林正在一格一格往前走。

根據網上查的資料,我這部相機應該是早期版本,快門是採用金屬材料,後期版本則改成了塑膠。金屬快門的感應在理論上是應該好一些的,不過這部相機應該已經很老了吧?測光錶是否正常?機殼有沒有漏光?每一個小小的故障,都可能令這部相機喪失功能。

4. 照片

我又去了買菲林的那家「魔法學校」,很多人在排隊,原來還有這麼多人鍾情菲林。店裡的一位女士正用黑布袋拆菲林,看得出她很忙。我問了幾個例牌的問題,她一聽,又來了個門外漢,於是簡單回答幾句把我打發掉。我問她幾時可以取?她說很忙,可能要一個半小時。我聽罷鬆了口氣,還以為她會說很忙,下星期吧﹗

於是走出店外,天有點冷,在旁邊的茶餐廳坐下,點了四寶河和燒賣。吃完,回到魔法學校再排一次隊,女士急匆匆把沖好的膠片和CD交給我。我把膠片拿到燈光下一看,富士膠片真的了不起,連我這麼水的人,居然也能每一格都曝光了。嗯,就是稍微有一點un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