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閱讀:John Berger和他的書

John Berger 去世的消息傳來時,桌上正好擺著他的一本書,是我20多年前買的。近日在家整理舊物,找到這本書,於是翻來重溫。Ways of Seeing是修讀視覺藝術必讀的書,不過我坦白,我較為喜歡的是這本小品集,Another Way of Telling。




以前喜歡,是因為它有一種牧歌式的風格,現在仍舊喜歡,是因為它帶回一些年輕時的體驗。也許是因為受到John Berger 的影響,我並不關注藝術的定義是什麼,因為不同的社會、個體對此會有不同的認知和體驗,所以更為重要的是藝術包括了什麼。

例如西方視覺藝術對我而言,包括了Walter BenjaminRaymond Williams、Susan Sontag、Roland Barthes、John Berger等人的理念和評論, 而他們都已經作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