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攝影:一部相機的故事




     今天找到這張FM手動相機和EOS-1N,並列在倫敦家中書架上的舊照片。大概是九十年代某個夏天,我在家中無所事事,用傻瓜機隨意拍的吧。想不到,轉眼快二十年過去了。

 很多年前,我即將去倫敦學攝影的時候,一位朋友遞給我這部相機。「別人給我的,反正也沒用,給你吧。」似乎是非常隨意的對我說道。我甚至沒看清楚是什麼相機,就不經意的接過來,放進了自己的行李中。沒有料到的是,其後買了又賣了一部又一部相機(包括照片中的EOS 1N),可是這部老爺機居然陪著我到現在,連相機帶也沒換過。


     即便如此,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完全了解它的故事。例如,它是哪一年出產的?這個型號的相機,最早在1975年就已經送出生產線,而那個時候,我還沒有上小學。因此當它落到我手裡的时候,也許已經使用了十多年。

       它跟著昔日主人的时候,又拍過什麼照片呢?Nikon FM 全手動,最快速度1/2000秒,沒有什麼特別的功能,但是可靠,不需要電池。因為這部相機的出現,我一直沒有考慮過Leica M系列。有很多年時間,它跟我如影隨行,二手市場、咖啡館、旅途。抱著有它就已經足夠的心態,大概拍了上千卷Trix膠片吧。




     那個年代,機械式相機、35毫米和標準鏡頭、Trix、黑房,是生命中不可缺失的原素。今天,像素取代了ISO,菲林時代告終,我也已經很多年沒有用過它。看到這些舊照片,令人很想念遙遠的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